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電影櫻桃小丸子~來自意大利的少年


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花輪同學的家裡來了6個來自不同國家的5年級同學,為了讓同學們體驗在日本的生活文化,花輪同學提出請小丸子和其他同學幫忙,讓外國同學寄住在她(他)們家中。



來自意大利的 Andrea 因為小丸子的名字讀音和已去世的爺爺名字十分相似而堅持要在小丸子家中寄住。故事就從小丸子最初非常抗拒收留 Andrea 作開始,在了解這位意大利少年和他爺爺的故事後,漸漸成為要好的朋友,更努力幫助 Andrea 日本找尋爺爺的故友……




之前也說過,小丸子不屬於我的年代,自己對她的印象,就只有傻傻的,又滿可愛,睡覺的模樣和金魚眼都好搞笑。

這個8月,25周年紀念電影要上映,因為這是咱家愛豆第一次聲演,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支持一下。

近年看的卡通電影,多數都是很精緻、色彩斑斕、立體生動。而這部卡通,第一個感覺就是和電視看到的沒兩樣,有點懷舊,不過在電影的中尾段,大阪夜景、以及後面的放水燈,畫面其實都好漂亮,如果可以截圖,也會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這個故事不複雜,很適合小朋友觀看,所以在戲院不時聽到小朋友的笑聲,他們的世界都是單純直接,就算主角們一些可愛搞笑的表情,也讓他們笑好一會。作為一個老人家(相對他們而言,很難否認,哈哈),至身其中,也會不其然被這些笑聲所感染。



未看之前,朋友說有同事看哭了,心中其實有所質疑,可能嗎?就不過小朋友的一點離愁別緒吧?會有多難過?抱著這個想法進入戲院,事實上,同學們的離別,除了感到略帶遺憾,就沒兩樣,正如戲中那個“為食肥仔小杉,離別的感觸,得知道有美食等著他而瞬間消失。

這不能說無情,小時候因為搬家就和自己要好的朋友仔分開,那時候沒有智能手機,甚至連電話也不是每家每戶都有,聯系彼此就靠書信來往,只有一方停下來,關也隨之無疾而終。何況小朋友的世界,每天都有著新鮮事物,所以小杉的反應好真實,也很正常。

機場離別,沒有給我一個洋蔥位,那還有其他感動位嗎?跟女兒作了一個調查,原來女兒說最讓她有感覺的是兩盞水燈漸漸從貼近到各飄一方的那一刻,嗯,小丸子和 Andrea 都在水燈上寫上再見的願望,但水燈天各一方的一刻,又是否意味著再見的機會會變得渺茫?越珍惜,越會覺得患得患失,不難理解。



至於自己,在戲院一直相安無事,直至到在 Andrea 臨上機返意大利的幾小時,小丸子趁上機還有時間,決定和 Andrea 再盡努力去尋找他爺爺的朋友。這個故事,是在25年前,那時候沒有 google map,沒有 smart phone,隨手資訊?可能就只有路邊的人,又或者是在電話亭裡翻著電話簿……渺茫的機會、幸存的心,以為絕望的一刻,卻被老天爺眷顧,皇天不負有心人的感覺,看得很感動。




而最讓自己動容的,是 Andrea 爺爺和他朋友之間的友誼。Andrea 爺爺年輕時是一位攝影師,在日本生活時遇到了一對經營居酒屋的夫婦,繼而成為好朋友,爺爺除了攝影,也愛當煮的,更烹調了他家鄉的意大利粉給好友品嘗,在臨回國前,日本朋友送了一個刻有自己居酒屋名字的開瓶器給爺爺作為信物,即使將來彼此老去,也能憑開瓶器相認……

當日本朋友看到開瓶器,卻物是人非,那種感覺,讓人黯然無奈。或者年紀大了,對這樣的無奈很有感覺,朋友之間的緣份,很脆弱,無論是人離開,又或者心離開,失去一段緣份的感覺,的確讓人很難過。

居酒屋夫婦和 Andrea 爺爺的友誼很深厚,老朋友更因為念記爺爺而開了一家以爺爺為名的餐廳,更售賣著爺爺曾煮給他們品嘗的意大利粉當作這份友誼的紀念。真摯的友誼即使無法時刻相聚,只要依然存在彼此的心就足夠。



這段是自己最愛、最感動,和朋友聊開,發覺年紀相若的,都最愛這一段,所以,這齣看似平凡如生活記敘的卡通,感動了不同年齡層,小朋友,為同學們別離而難過,青年人像我家大小姐的,為了那種不確定的渺茫而感觸,年長如我的,會為一段真摯的友誼有所動容……

最後 Andrea 把蘊藏著深厚友誼的開瓶器轉送給小丸子,代表著段友情的延續……



笑中有淚的小故事,看似平常,因為它或會存在你我生活之中,所以不會有驚天動地讓你震撼,只有感同身受讓你細味,這張戲票值得與否,就看你有多少感情入,小朋友毫無疑問看得高興,而我這個大朋友……值!



後記:

入場觀眾不少都是80、90後,有的帶著自己兒女,有的拍拖捧場,小丸子剛好就是他/她們的集體回憶,所以他/她們都看得投入,最後小丸子的一段說話,全場大笑,聽到最多的就是我們這些大朋友的笑聲啊!







2 則留言:

  1. 我都是這段,不會是我眼淺,但真的感動。朋友分開異國可能永遠不會再見,突見故人之子,煮出故友美食,個中感受真是不能言語。東的配音到此我感到已入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年代更難,所以才有開瓶器信物。我比你更甚,我完全投入到阿仔同 Andrea 已是同一個人,哈哈!

      刪除